三角新闻

特朗普税改政策对华人中小企业和个人家庭的影响2018-02-06 08:47:40

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政府正式签署了税改法案,这意味着减税与就业法案正式写入了法律,该税改法案大部分条例在2018年开始生效,部分法案将在2019年生效。虽然特朗普税改继承了里根税改的基本精神,富人和大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对于小的华人创业公司来说,原本他们没有能力把公司搬到海外,高额的企业税给他们的运营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如今企业税猛降,他们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能够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有媒体预测,税改方案若实施,将在未来十年为美国公司,小商业主及个人减税6万亿(兆)元。此次税改法案可谓大刀阔斧,将长久以来冗杂的美国税法进行了简化,同时为美国中产阶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减轻税负等福音。


对于S公司和 LLC,特朗普税改法案对投资者产生两个较大的影响:


一、投资者按个人所得税率报税,而个人所得税率在此次税改中有较大调整。新税法中个人所得税整体上税率下调,但由于部分档次的起征点降低,使得部分中等收入群体将面临税改后缴税较税改前提高的情况。


二、很多华人到美国均是自己创业,例如律师楼、中餐馆、牙科诊所、会计事务所等等。税改前,由于企业税很高,大部分华人老板通常选择先不缴纳公司税,而是由公司负责人(老板或合伙人)通过缴纳个人税的方式承担,通常情况下,企业若是S Corp.,  LLC, 独资或合伙,最大的可能就是采用pass-through basis;税改后,上述企业将不再享有采用pass-through basis较低税负的优惠,另外,财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也只能部分适用25%税率的规定,


对于C类型公司,特朗普税改法案对其也有不小的减税:


从2018年开始,C类型公司由以往的累进税率,改为比例税率,即所有企业收入统一按21%的税率进行征税。这也是自里根总统以来,企业税变动最大的一次税改。


注意:C. corporations不能抵扣利息费用,这会抑制公司借钱去投资,也会减少公司发行债券来买回公司的股票,


   随着特朗普税改最终法案的通过和生效,可以预见相关企业和个人的2017年和2018年的税负会存在较大差异。即使是只有工资收入的个人或小规模餐饮业的报税状况也会产生相应变化,比如新税改中,中餐馆可以一次性扣除所有能折旧的车辆、厨房设备及装修的成本(不包括房产),按每年折旧扣减,用于鼓励企业的消费及扩建。

 

新税法还创造一个新的规则“基础侵蚀和反滥用税Base Erosion and Anti-Abuse Tax),防止美国公司或外国公司的美国分公司把利润运往海外,将于2018年实施,第一年按5%的标准税率纳税,随着银行利率的升高,2019年到2025年纳税10%,之后纳税额为12.5%

 

所以,企业必须经过精准计算和慎重考虑税务构架后,最终做出最佳方案。

 

在个人税法的改变主要有几方面:税率下降调整、子女税收抵扣增加、学生贷款适用范围更广、遗产税豁免加倍、增加替代性最低税(AMT)的豁免、房屋贷款利息扣除减少等。以下是「三角会计集团」列举的针对特朗普政府此次税改的其他几个主要影响国内外华人生活的方面:


一、  关于房贷利息的个税抵免,首次贷款买房的本金额度从原来的$1,000,000美元下调至$500,000,因此导致个税抵免额降低。在美华人主要聚集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较大城市,而以上区域房价动辄上百万美金,由于抵扣房贷利息受到限制,所以购买大房子不会有太多的税收优惠,这会影响华人群体。


二、  取消遗产税。鼓励华人在美国买房,可以取得永久产权。以前要将房产留给后代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遗产税,现在取消了遗产税,对华人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三、  2019年将取消奥巴马政府有关强制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此政策对于决定放弃购买该医疗保险的企业和个人来讲,能够节省一笔资金,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能获得一定提升。购买奥巴马医疗保险,要求高,并且会导致较高的罚金。特朗普的政策,对华人无疑又是个利好消息。


目前,特朗普政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主要是刺激在华的美国资本回流以及对美国资本外流形成压力。由于美国较低的税负环境、较透明的政商关系和对冲人民币贬值产生的影响,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将更有动力撤离中国,特别是在特朗普税改法案中对海外利润回流的税收构架的改变,将会更加刺激美国企业的撤离。美国资本的撤离,一方面会降低中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和居民工资收入,另一方面也将给中国本土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事实上,在大量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以后,一些中国企业因为管理、技术落后等原因,将会面临亏损甚至破产等问题。尽管中国自2017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空前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但在房地产库存和产能过剩问题解决之后,管制措施将会逐步回归正常。放松资本管制,也是“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担负负责任大国角色的必然要求。


随着特朗普税改法案的实施,资本为了追求更大更稳定的收益,将会更有动力流入美国,其资产价格的表现,也将在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优于全球市场。美国经济将得到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强有力支撑,很可能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  


如果您还有任何的疑问,我们「三角会计集团」(919-380-1040)将会是您最强有力的咨询团队。我们的职责是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专业的税务咨询服务,并帮助客户全面了解特朗普新税改相关政策,为客户提供最优的省税规划方案
上一篇:(讲座回放)美国税改 下一篇:三角会计集团总裁牛志文教授参加北卡州长圣诞晚宴